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 

緣起與使命

中國文化大學坐落於草山之巔,俯臥四季變動,感受花草脈動,培育優秀的全人之才,人們稱之為「華岡人」,常言道:「想成為一位華岡人,很容易;但想成為一位既能經濟自主又能自我實現的華岡人,得努力!」

世界的轉變逐日不息,人們對於未來總有無限想像與展望,卻也不停的在現實與理想中拉鋸,由於資訊與資源的擴張,許多人對於未來的道路及生涯感到恐懼、迷茫,找不到心之所向,甚至在大時代的洪流與期待中迷失了自我,但飛速流逝的時光,我們有多少時間可以迷途、駐足、停留,又擁有多少時間可以探索及實踐心中的夢想。

中國文化大學在創辦人張其昀博士高瞻遠矚的帶領之下,於民國53年便開始辦理畢業生就業輔導,後因應教育部頒訂修正之「大學規程」於民國64年成立「中國文化大學畢業生輔導室」,負責輔導畢業生就業相關工作,為職涯發展與校友服務組之前身,於民國83年再次因應教育部修訂之「大學法」,納入學生事務處,並更名為「畢業生就業輔導組」,於民國96年8月正式更名「職涯發展與校友服務組」,其後為擴大校友服務並整合外部資源,於民國112年8月21日成立一級單位「社會資源暨校友服務處」,下分設二組分別為校友服務組及社會資源發展組。並因應業務的調整,原「學生事務處職涯發展與校友服務組」,更名為「職涯發展組」。

於是!「職涯之殿」便為華岡人而生,傳說在那裡可以對世界的轉變運籌帷幄,傳說在那裡理想與現實將能有所平衡,傳說那裡職涯守候者,每年守候著「興趣之戶」、「能力之鑰」、「價值之框」與「機會之鎖」,等候著每一位華岡人自由領取,傳說只要結合這四大神器,那麼專為華岡人建造的大門就會開啟,直直通向屬於自己的職涯秘徑。

曾有一位觸及傳說的人這麼說過:如果有一天當你跌落迷惘的職涯深淵時,請務必走到『職涯之殿』,千萬不要懼怕旁人對你的異議,勇敢走進散發出金黃光芒的門檻,職涯守候者會微笑地為你指引,暢快分享你正在萌芽的願景,仔細品味著屬於你的職涯問題,那時你會發現原來現實與理想那麼近。

職發組位於大孝館204室,主要業務為「生涯探索與職涯發展輔導」,以生涯探索、職涯發展輔導、就業輔導、畢業生與利害關係人調查為工作重點,希望提升本校學生未來的就業能力,協助學生於在校求學期間,得以在生涯探索與規劃上,能勇敢逐夢、堅定自信、所思所想能付諸行動構築自身的專業領域,完善其內在生涯定向至外在的生存能力,使學生得以成為人生的主人,貢獻所學回饋社會。